孙兀Paipai_

我的博客苍老没趣又喜怒无常,还经常念叨日常。你不会想要关注的。

魔改苏轼的《永遇乐•明月如霜》:

        我走在霜一般清冷的月色下。
        今夜的月明亮清澈,晚间的风拂过我的脸颊,如水流般轻柔,秋夜的景色绵延无限。弯曲的小渠里偶尔有鱼跃出水面,露珠流淌过圆形荷叶的纹路,落入渠水,悄然无声,在静默的夜晚里无人得见,不免寂寞。
        夜入三更,更夫敲起鼓来。在这样的时候,偶然一片小叶落地,沙沙的微小声音竟将我的梦惊碎了。长夜黯茫,梦里悲欢却无处寻了。园里渡了个遍也未能觅见,不禁心下怅然。
        我是漂泊在天涯四方的游子呵,满心满意都是疲惫!回首盼那山间的归途,望眼欲穿的是对故乡的苦思。如今再去那燕子楼却早便人去楼空也,佳人亦随水流似的晚风拂散了罢,木制的小楼画堂里虚虚地锁着,除了喃喃不止的燕子了无生灵。
        古今长河里万事万物都像梦一般空如泡影,却有多少人能从易碎的梦影中醒觉呢?唯留下难尽的旧欢新怨而已。倘若后世有人得以来此地,面对这黄楼夜景、无边皓月,也定然为我今晚的痴长长兴叹。
        我亦是泡影中影,南风中风,碎梦中梦罢了。

评论

© 孙兀Paipai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