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兀Paipai_

我的博客苍老没趣又喜怒无常,还经常念叨日常。你不会想要关注的。

新手适用:动漫绘画的光影如何处理?

受教。

十漫个为什么:



很多动漫新手都不知道如何画阴影,或者换个说法——光源什么的我不懂啊。要解决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就是「你必须练出如实地去想象光影」的能力。


上图是一张只有线稿和基本色,没有光影细节的图(村田莲尔)。很多人画到这个程度,就不知道如何往下走了,因为不知道光影应该怎么画,不知道光源要怎么定。

特别是那条芭蕾舞裙。

简单来说,「如实地去想象光影」这个能力就是「写实」。你练吧,多观察,慢慢你就懂得光影了。

话是这么说没错。

实际上写实能力是「万金油」一般的终极能力,你有你得天下,你没有你就是没有啊……于是问题又进入了「学绘画要不要先学素描」什么的循环。

事实是,其实不用很懂写实,也能画出好看的光影。

这个问题很有趣,如果你是动漫绘画新手,如果你不打算学什么正式的绘画培训,你可以参考下以下的内容。

以下内容仅为笔者经验和意见,图片均随手引用自网络。另外光影其实和摄影的一些东西相通的,这里不谈术语,就用最简单的语言去说。


一、先了解「光影」、「写实」与「艺术」的关系


我们先来看看上图这位帅哥,很多人认识的……

上图是一张新闻照、生活照,什么叫写实,照片就叫写实。

如果要你说说上图的光影,那么我想很多人就懵逼了,因为确实——


现实的光影实在是太复杂了。

但是搞清楚,我们并不是因为「现实的光影很复杂」所以在这里谈「不用懂写实才能搞光影」。

我们再来看另一张图吧:


上图是另一张图。

你会不会觉得……上图和前面一张图的光影有点不一样了?


如果说前一张图是「生活照」,那么这一张图更像是「艺术照」。

那么,这张艺术照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大光头的衣服甚至更朴素了,为什么看起来那么的艺术?


没错,就是因为,这张「艺术照」的打光,是人为的,艺术是人为的。

我们经常遇到一些美景,觉得是「天然的艺术」,这样的感叹其实就带有一点「好像这片美景是有上帝之手刻意搭配出来的」意思。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这两张照片,哪一张是写实?哪一张不是写实?

答案是,都是写实的啊,难道这拍的不是人,是鬼?


二、当你意识到光源应该由你定,世界就不一样了

很多「钻牛角尖」的人觉得,绘画光影应该写实,但是自己又没办法达到那种「想象能力」,所以画好光影这事很难。

每次听到类似这样的说法,感觉这些人需要一部「光影模拟器」,只要有了这部机器,就可以模拟出任何物体的光影了。

其实光影就是应该由你自己来定,因为你在绘画,这是——艺术。

你说,要有光,就有光了。

你定的光影,无论好坏,都反映了你的艺术水平的高低。但无论如何,光影都应该由你来定,因为这是你的艺术。


现在,当你明确这个概念以后,你再去留意一些大师的图,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画的感觉,都是像艺术照,也就是——棚拍打光的感觉。

而不是自然光。

所以,不要再用「我写实能力还不够」为借口,去掩盖自己不懂画光影,其实你不需要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

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


三、如何去自定义光影


要诠释本文的问题,用日风的作品来做例子是最好不过了。

因为日风作品正是给你一种「看起来光影很奇怪,甚至错误,但是很好看」的感觉。而这些日式动漫里,很多都不能算是艺术照。


比如上图,先不说好不好看,你会觉得这光影很假……而这种感觉,正是大量日风动漫中会有的一种微妙。


再看上图——


背景和各种物体都有「写实化」的倾向,背景像真的背景,马像真的马……

唯独人不像「真的人」!

唯独人的光影好简单啊!!


上图这匹马的光影细节我想不是随便一个初学者都画得出来的。

可是,这个人物却不算太难画,特别是光影部分。

这就是——艺术人为。

这就是——主次分明。


如果世界的风格和人物的风格统一的话,是类似上图这个样子。


或者上图这个样子。

所以说日风真的是很有个性的。

强烈的「艺术人为」,哪怕风格统一上产生了割裂。

我的艺术我做主,否则,全天下人画出来的画就都是学院派的样子了。

你可以说这是因为日风水准参差不齐,没错,这里头肯定有光影画错的人,肯定有光影胡来的人。所以,这里只是给你启发。

那么我们开始吧,到底,要如何去自定义光影呢?

首先,你要明确一件事——我为什么要去定光影?

思考、沉淀过后,你会得出几个答案:


1、主次分明。(我要突出的部分,以及陪衬的部分,由我来定)

2、层次感。(物体的上下、前后、远近都由我的光影来描述)

3、立体感——这一条是关键。(物体是必须很立体,还是很柔和,由我来定)

4、情绪感。(光影是否要加入一些特别的情绪,比如光不一定是白色的,可以是红色或者蓝色的)

5、精细度。(所有的事物都有纹理,光可以加强纹理,也可以抹去纹理)



四、先定好光源的主次


我们用上图这个小人为例子,来讨论光影。

假设你画到了上图这一步,也就是线稿完成了,那么,光影要如何去定呢?

我们可以先定光源的「主次」。



按照人物画的基本感知而言,任何人,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很自然会把「能够交流」的脸部,作为主要部分。

那么,和「主」连接的身体部分,自然就是「中」。

延伸出去,和「中」连接的部分,自然就是「次」。

那么和「次」连接的部分,只能是「更次」了。

上面只是一种普通的定法,实际需要看作者自己的意愿。

那么,如果按照这样来定的话,会画出怎样的光影呢?


大概会是上图这个样子。

但是如果只是这样,问题就考虑得有点太简单了,所以,我们结合下一个要表现的东西继续谈。


五:定好光源的层次感

层次感这个东西,可能就这么一说,很多人不太明白是什么玩意儿。

其实就是把不同层次的东西,能够分隔清楚有条理,就是好。


比如,在半空中漂浮着上图这两张方形的纸,一张在前,一张在后。


那么如果光线从两张纸正面的右下方打过去,会出现什么阴影呢?


什么也没发生。

即使前面那张纸有影子打在后面那张纸上,我们也看不到。

那么,这个右下方的光源,自然就是一个不好的光源。

什么叫「不好」?

就是表达能力欠缺的设计。

所以这里先说句题外话——


虽然我们不同画手的设计能力各有不同,有的人厉害,有的人差劲,有好和不好,但是这些人为的设计,都是艺术。

要让自己的艺术,有更优秀的表达,我们就要思考。


当我们把光打在左上角时,是不是层次感一下次就出来了!

这个光源就叫定得「好」,定得合理,设计得不错。


有些初学者画完了以后,别人说你有些地方我看不懂,初学者通常就会找借口说——这里刚好是怎样怎样的混起来了,我也没办法:写实起来就是这样的。

NO,如果有些地方画混了,就是你设计得不够好。(除非是次要部分刻意画混)

那么,此时有人可能要问了——为什么光源在左上方是好?在「正左方」呢?


上图就是光在正左方的样子。


没错,上图中,前面的纸的「底线」和阴影的底线连在一起了,这就是所谓的,画混了,容易出歧义。

换句话说——


要表现好层次感,和光源的方向有关。

而方向又和情绪感有关。

那么结合这个问题,我们回到人体上。

我们把八个方向的光源,比作键盘上,小键盘的123456789:


「7左上」「8正上」「9右上」

「4正左」「5正面」「6正右」

「1左下」「2正下」「3右下」

能够理解吧?


那么,来自下方的光,通常只适合于风格化比较强的时候使用,你看上图,就是2号方向的光。

恐怖片都这么用——我们人类习惯了光源来自上方太阳,所以来自下方的光令人不习惯,给人一种神秘感。


再看上图,正侧面,4号和6号的光源,会把任何物体切成两面,一面亮一面暗。

这样的光源适合表现人物内心的复杂来使用,可以多留意一下一些影视作品。


当表达人物内心有矛盾时,通常就给他打这种46光。


再如上图,8号光通常是霸气登场、亮相的时候用的。有如天照神佑。


背光就不说了,有点类似8号光。

如果电影里有人遇难,来救援的人一定是背光过来的。当然也可以演绎成什么魔鬼挡住了阳光向你走来,艺术是多面的。

所以。

所以。

以上方向的光都带有感情色彩。

那么留给我们最常用的光,又必须要可以变通的,就只剩下759三个方向了。


所以刚才那个人物图可以修正为这样。


对于人物的「次」或者「更次」的部分可以这样去理解和设计。

也就是「过了这个面以后开始暗」、「开始更次要」。


六、定好光源的立体感

关于立体感的塑造,其实是画法的事情了。


刚才这个图的光影,其实跟动画里的赛璐璐风格很像。

赛璐璐风格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风格呢?

笔者觉得,首先这肯定是一种简化的风格。

再者,赛璐璐风格是一种「示意」画法,也就是告诉你大概层次,意思意思。

相对「示意」的画法,则是「写实」了。


我们来看上面三个效果。

首先,其实三个图的光影,都是和左边第一个一样的,那是我们定下来的「大方向」。其他两个只是使用了不同方式的画法而已,明暗的定位基本和大方向相同。


上图的样子,就是类似于赛璐璐风,简单来说就是模糊、渐变、过渡较少。(虽然后期动画片上面这些效果都已经可以广泛应用了)


也就是类似上图这种的。

也就是说,只要你学会了怎么去定光影去突出你的主次,要画出上图这种的动漫图,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而上图这种,把光影边界比较淡化的,其实整体感觉比赛璐璐风格更「平面」。

这种风格可以说是日本的最爱。


联系到实际,就如同上图这种打光,没什么很硬的阴影,柔和,光源环绕。


你可以留意一下日式MV大多数都是这种感觉,对比度极低,日本人特别喜欢?


同时也是前面这张图的感觉,柔和又不失光影。


最后,上图这种,就是稍微考验画法的了。

你会发现一件事——为什么这种光影,在大方向的基础上,整个人物的轮廓都围了一圈阴影?


因为所有的光源,只要是人为设计的,很自然都会在物体的「偏前面」。

也就是物体和观众中间有光。

所以物体的「轮廓」,其实算是侧面,也就是光没有直照的地方。

提起这事其实是给你一个启发——你想要让图看起来写实一点吗?(但是你又没有这个能力)那么你就在大方向定下来之后,给轮廓稍微轻轻地画一点阴影吧。

这样可以轻松地达到一定的「伪写实」的效果。

但是要注意的是,这方法和赛璐璐等简约的画法冲突,所以一定要画出颜色的过渡——因为一旦这么做,你的光影就不「简约」了。


这是为什么呢?


七、搞清楚风格与画法的取舍


上面说到的问题,其实很好理解。

比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


如果是棱角分明的地方,光影的边缘是「犀利」的。

如果是圆润的地方,光影的边缘是「平滑过渡」的。

这就带出了赛璐璐画风的「不合理」之处。


如上图,很明显,这些犀利的光影分割,并不代表物体产生了折角。

正因为这种画法是非常简约的,示意的,所以大家能够理解这些人物的形状到底是怎样。

而当你把光影画得太繁琐,不简约时,就会让人产生歧义和疑惑。

你可以比较一下,现在很多动画片其实都会带上模糊效果,这类动画一旦处理得不好,光影和立体就很奇怪。


虽然并不会真的有人傻到看不懂,但是最好不要这么做,因为这样你不但丢失了简约的意义,又没把「写实」做足,剩下的只会是难看,因为你做这件事的目的丢失了。


八、关于光影的「情绪感」和「精细度」


要继续往下细化,就不是初学者的范畴了。

希望初学者在此文中找到「设计光影入门」的启发就好了。

再往下走,画法会越来越繁琐,而且表达光影的精髓,就在于「颜色过渡的轻重」。

所以情绪感和精细度这里就不说了。


能够画到上图这个样子,就很棒了不是吗?

换句话说,笔者的意思是,难就难在第一步,特别是那些缺乏正规美术教学的爱好者。

动漫其实就应该如此,不要太过写实就很好,「示意」就很好。为什么这里经常拿出村田莲尔的图做例子,首先因为我个人很喜欢他……其次是因为——


村田莲尔笔下的男人和女人简直是不同的生物,一个是三次元写实,一个是二次元包子。村田莲尔是一个帮助初学者理清混乱的「动漫立体思维」的很好例子。


同理,二次元的脸做成手办的时候,其实并不像真人。

这些种种五花八门的玩法,让初学者混乱了方向。

这种把「动漫简化」、「动漫夸张示意」与「写实」糅合在一起的事情,把二次元硬做成手办的事情,需要更高的理解和艺术的取舍,还是留给「上级者」去做吧。


九、自定光影要注意的事


·首先,肯定就是光影要画到什么程度。

很多新手懂得上面大概的意思,可以自定光影以后,遇到一条裙子一件皱褶多的衣服就懵逼了。

如果你懵逼了,说明你还没有理解艺术。

什么叫艺术——艺术就是主次分明,主次分明就是取舍。


裙子是吧,如上图,搞定。

都不用多想……


杀马特是吧,如上图……

都不用多想……


只要把物体简化成相应的立体图形,就可以定下大方向。


大方向定好了以后,要不要添加细节就看你自己的立体理解能力了。

总之,如果发现自己做不到那么远,退回来一点。

要懂得放弃。


再看一次这张图,告诉自己,线稿先画到这么好就不错了,别急一步步来。


·然后,画光影要注意的就是合理性。

很多人虽然定好了光源的方向,但是一不小心就乱,一乱就会出现不合理的光影分布。

也就是说只有一个光源,也能画崩的人,怎么办呢?

这样的人,可以尝试不要用立体的角度去考虑光源,而是用层次的角度去考虑光源。


如上图,给自己的图定下主次,这个前面已经说过了。

然后,定出一个「表里」的概念,你可以这样理解——前后或者上下的层次、清晰还是模糊的分界、近处和远处的区别。(类似摄影的光圈设置)


其实前面已经谈过类似的方法,就是「过了这个层次就算暗」。

另外,如上图:


A、头部对身体造成的阴影,划分层次。

B、胸部对身体造成的阴影,划分层次。(男生也有一点)

C、层次分界线,这个你自己定。上图中的阴影改为了一条腿全暗,此时这条腿显得「里」,显得「远」、「靠后」。相反,亮的地方显得「近」。

D、膝盖向「里」的方向弯曲了,所以膝盖以下全暗,这其实也类似于头部和胸部的阴影关系。

立体感不好的人可以这样试试,关键是留意C和D的部分,要能够看出连贯的区域划分,就可以了。

最后,以上所有方法其实只是一种启发和思路,不能说摆不上桌面,但是如果能够画得更写实更完善的话,当然写实是正路。如果谈写实是物理、是理科,那么上面的手法就像文科。

是写意、示意。


希望有启发。



评论
热度 ( 1082 )

© 孙兀Paipai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