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兀Paipai_

我的博客苍老没趣又喜怒无常,还经常念叨日常。你不会想要关注的。

人如其名,也说江澄

发光体世界:

魔道看完这么久,最喜欢的人物不是主角组,反而是江澄和两位道长。看了很多江澄迷妹写的个评,也想写写自己心中的江澄。




世人对江澄的评价,一是围剿乱葬岗的主要人物,二是不能得罪——“得罪哪位家都不能得罪江家,得罪谁都不能得罪江澄。”


当时心里就颇为好奇,难道是个心狠手辣的反派人物。


——后来江澄第一次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舅舅是我,你还有什么遗言吗?”感觉高傲得没边又觉得透着一股孩子意气。


江澄的戏份并不多,并且回忆杀里多是作为一个青梅竹马的设定而存在,但这完全不妨碍他吸引我的注意力,让我掉坑。而又因为掉坑,愈发注意他为他单刷,每一次都爱他多一点...




江澄和魏无羡之间,太难说清。




魏无羡初登场,就让江澄失去了自己喜爱的小狗。而让他开心很久的父亲的一抱魏无羡却轻而易举就得到了,还有父亲的认可和喜爱。而他却只能看到父亲严肃的脸和说教他不得江氏家训。母亲又常斥他父爱不占还比不上魏无羡,对小时候的江澄这些话多多少少进了心里。他对魏无羡应是有艳羡也有自卑的。




但更多的还是将之视为家人的珍视。


江澄的少年时代有很多魏无羡的身影。他知道魏无羡几点起几点睡,每天干什么,他替魏无羡收拾烂摊子,他警告魏无羡说归说别走邪路子,他幸灾乐祸魏无羡被蓝忘机盯上让他自求多福,他黑着脸骂魏无羡被人喊滚丢了咱们家的脸。


少年时期的江澄总是哼道,总是嘲笑和讽刺魏无羡,但言语里却不带伤人的刺,那个时候的江澄很生动,他愕然、咬牙、叹气、觉得头疼,很是可爱。


成为家主后他思虑的事情更多,他为他着急不被世人所容,堂堂家主他和他做戏还受了伤,他带着阿姐上乱葬岗让他看看出嫁时阿姐有多美。


在他眼里,魏无羡早已是江家的一份子。


魏无羡重生后,他抓到他的第一句话是——轻声道:“……好啊。总算是回来了?”金凌说他看不清舅舅眼里的是恨意还是欣喜若狂。


让我想起魏无羡第一次从乱葬岗回来时,他反复喃喃道“回来就好”。




过去就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


他们之间确实已经再也回不去了,太多过往横亘其中,江家三条命让江澄跨不过去,魏无羡也没法嬉皮笑脸跳过去。因为太珍视,太重要,所以太沉重。


所以只能各回各家,连道谢都难开口。




有时候想到,在围剿乱葬岗之后,一下子失去了人生中两个重要的人,他连发泄情绪的时间都没有,内忧外患——既要照顾无父无母的金凌还要一个人撑起江氏。那么要强的人,心里千般话无人可诉说,整个人反而越来越带点戾气。


他恨魏无羡吗?我觉得那不是恨。在阿姐死之前,他对魏无羡的态度只是不支持。重生之后,他抓到他也只是打算带回莲花坞。他对魏无羡的恨是迁怒,他恨的是温狗是邪修,但其中有没有多少是恨自己的无力,恨自己当时没让魏无羡及时回归正道,恨自己太相信魏无羡能控制好凶尸,恨自己没保护好阿姐。


他恨魏无羡,我想不过是因为,如果不恨魏无羡,江澄可能就不知道自己要用什么样的心情对待这个曾经的挚友和害死自己家人的凶手。只要与魏无羡有关,他的表情和感情就会变化激烈,但这些变化并不是恨。


最后那场哭戏简直心碎...不知道是积蓄了多少年终于失控爆发。说好永远要辅佐我你却为了保护不相干甚至是有仇的人背弃了我,说好姑苏有双壁云梦有双杰可是这些年来我一个人撑得好累,而你又凭什么什么都不告诉我谁要你的臭金丹——


我们不是最好的朋友吗。




重看少年时期最为感慨的是,魏无羡和蓝忘机的性子都没怎么变,只有江澄,浑身冒出越来越多刺,后来作者着笔多为冷峻、森寒、冷厉、傲慢自负和刻薄。


但他还是那个嘴上拆台心里温柔的人。


知道金丹是魏无羡给他的时候,他发狂却不曾有个念头是扯平了。在他眼里,当时为了魏无羡自己被抓是理所应当,他想说出来不是因为想告诉魏无羡他也付出许多,而是像小孩子做错事着急着解释不想让对方误会自己。因了金丹一事他觉得自己对不起他,却不曾觉得魏无羡欠他。


而江澄对金凌也是真的好,虽然说得最多的话是“滚”和“打断你的腿”。作为一个家主他按下江氏之事带他出来历练,在他身边安排诸多高手助阵,金凌差点被食魂天女吸走魂魄时,作者写:


江澄心头大石落下,又怒斥:“你身上没信号吗?遇上这种东西都不知道放?逞什么强,给我滚过来!”


真是教科书般的别扭...


他待人不够亲切,他的保护圈很小,但里面每个人他都付出百分之一百去爱去护。




父母死后,他就被逼着要迅速长大,担起一个家族,一言一行生怕被人指摘。他没法像魏无羡那么洒脱,他的性格他的经历他的身份都让他要瞻前顾后。他好像成为了举止得体的宗主,可我觉得他内心还是个孩子似的对抗着世界。


虽然他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很别扭,但曾经有阿姐懂他,有魏无羡懂他。后来阿姐死了,魏无羡死了又重生却猜不透他的想法了。他把自己藏得更深了,全身穿上坚硬的铠甲不肯示人半分软弱。


明明是那么澄澈好懂的人,却没人懂他了。




就像一个江澄迷妹说的,我喜欢江澄,但我不完全认同他的选择。


因为太累太辛苦了。人生那么艰难,他还要选择为难自己的路子走。


只希望这个人,往后的人生里,能离幸福更近一点。




附上全文最喜欢的两段,一段是两人的插科打诨——


江澄冷笑:“把蓝忘机和蓝启仁都得罪透了,你明天等死吧!没谁给你收尸。”
 魏无羡摆摆手,去勾江澄的肩:“管那么多。先逗了再说。你都给我收尸这么多回了,也不差这一次。”
 江澄一脚踹过去:“滚滚滚!下次干这种事情,不要让我知道!也不要叫我来看!”




一段是印象里唯一写到江澄露出笑容的地方,没想到是一个枇杷就可召唤,但换了扔枇杷的人就不行了。


魏无羡便拿开了:“就知道你肯定不会要的。所以呢本来就不打算给你。江澄,接着!”
恰好江澄乘另一艘小船飞掠而过,他单手接了枇杷,露出一点笑容,旋即哼道:“又在搔姿弄首啦?”
魏无羡春风得意道:“滚!”他仰头喝了一口糯米酒,拎着那只圆滚滚黑亮亮的小坛子,一抄竹蒿,杀过去打江澄了。



评论
热度 ( 159 )

© 孙兀Paipai_ | Powered by LOFTER